當導遊沒那麼簡單!!!


這禮拜,是一個考驗忍耐極限度的禮拜,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,服務業也是人,為何人要處處去為難人? 當有些人做出無理要求,我們可以當做考驗,我們可以當作經驗,我們忍氣吞聲賣的不只是專業,我們賣笑賣服務,但是當你提出要求時請將心比心,你受得了這樣的對待或當你被提出這樣的要求時,你是否也做得到?

我從小也是世界各地到處跑,也是當過客人被人服務,但我卻不會提出無理要求或冷眼對待作服務業的人,可能是我的父母從小教我種種做人處事的道理跟教養。當客人抵達機場,我們會以最大的笑容迎接各位貴賓蒞臨,第一天做完導覽,在遊覽車上也會介紹長灘島,照例會詢問自費行程是否參加,如無意願,也不要求或強迫,我們做到應儘的義務告知這些吃喝玩樂的訊息,同樣是以專業的態度去面對各位貴賓。

我無法接受這些不想付出代價又提出無理要求的人,一分錢一分貨,好的東西不一定便宜,便宜的東西不一定是最好的,想要擁有好的享受,說句現實話有“錢”可以滿足你的需求。

做為導遊,我們依照合約,依照他們買的行程去帶,行程的好與壞都是客人自己買的自己選擇的,和我們無關,吃素的貴賓必須要瞭解到,在長灘島“素食”是件很困難的事,不管是為了宗教信仰或身體健康,在我們的觀念中,吃素的人應該是很有教養懂得體諒別人慈悲為懷的師主!而不是一位虛偽帶著假面具為難別人的人。

做為潛水教練長,必須保持著以身作則的形象及良好的體力去面對大眾及服務大眾,當導遊時,我不會和客人喝酒,是因為我必須保持清醒看著所有貴賓的安全,況且導遊的工作內容裡面並沒有包含“陪酒”。我是導遊我不是神,下雨,天氣熱,淹水,這些天決定的東西我怎麼會知道為什麼,怎麼去控制?在車上已經先說明清楚,長灘島這個地方就是走路靠兩條腿去認識這裡,不想走路OK,錢給下去就可以不用走路,坐車囉!還有客人曾經客訴“導遊坐車不付錢”這件事!當場傻眼在那裡,這也可以“客訴”???

人與人之間應有的尊重與對待是基本的,不管是什麼行業是哪一國人是什麼樣的人,這叫做“做人的道理”。不論是哪個國家的人,希望不要連這基本的做人處事態度都沒有,這樣只會丟了教育你的父母長輩老師的臉。相見即是緣!出國就是放鬆渡假就是要開開心心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,所以我們會以專業的態度服務各位貴賓,我們會以最大笑容面對各位貴賓,行程內容的安排我們也會盡量做到最好帶著各位貴賓。像有些貴賓花了這麼多錢離鄉背景來到這裡什麼都不玩什麼都不做,難道來這卻只是為了看沙看海看太陽嗎?菲律賓是個有趣的國家,特別是長灘島,我希望接下來的貴賓可以好好享受長灘島的風趣及特色!大家開開心心的來渡假,也希望各位貴賓在結束行程後能回味無窮的回國,把長灘島的好帶回去分享!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RENEWAL OF TOUR GUIDE LICENCE

DOING SOMETHING DIFFERENT IN BORACAY

CROWN REGENCY HOTELS & RESORTS